叶述怀

全职叶蓝不拆逆
缘更,谢绝转载

文手二十题

终于做完卷子了呢! @对酒忽暝 


1.笔名由来。

用过很多笔名,但从写叶蓝开始就没换过。

一开始是用在剑三里建小号的,大号是万花,奶花里有个奇穴就叫述怀。小号是二小姐,自然从了门派的姓,所以就叫叶述怀了。

但我比较喜欢的,还是这样解释“述怀”:述我心怀。


2.什么时候开始写作 ?是什么动机让你继续写下去?

小学就开始写作啦,一年级就有看图说话的诶!

不过真正说写作的话,应该是高一。为了文学社每个月都有稿子,兢兢业业。大学开始写小说,接触全职之后,几乎再没写过原创。

坚持下去的动机嘛,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喜欢写东西,还有就是叶蓝这对CP对我吸引力呀。如果某天从叶蓝里出来了,也还是会继续写下去 的。我曾经的梦想是读汉语言,然后就可以很考究地写故事。今天看来,果然是睡梦里产生的想法┓( ´∀` )┏


3.感觉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 别人对你的文风又有什么看法?

自己评价文风的话,正经中偶尔逗比,擅长古风,现代GG。

高中的语文老师说,喜欢读我的散文,环境描写很有意境。议论文如果不离题就更好了。

至于别的小伙伴的评价,说实话我也想知道哦,有人来评价一下吗?嘻嘻。
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么?

肯定大的。早期很玛丽苏呢,现在比较吐槽风啊,我的大纲越来越段子了哈哈哈。


5.喜欢的风格(故事的走向和文风之类的)

正经向,剧情经得起推敲的。文笔也要好!如果只是图个哈哈哈的话,基本上不会看。我的阅读审美可是被名著培养出来的啊_(:з」∠)_
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

古风向的!


7.觉得自己不擅长写什么?

现代啊玄幻啊,小短篇也很不擅长啊!命题作文是最苦手的没有之一!


8.写一篇大概要多长时间?

这个要看情况。如果是日常向不怎么需要考证的话,快的时候大概是一个半小时3K字。但如果是相逢那种的,3W4+写了三个月。至于逢侠,已经是年更3K了……


9.在动笔之前要花多久准备?

这个也不太好说。主要看构思。如果大框架没有出来,或者出来了大框架没有填充的细节,就需要准备很久很久,准备着准备着可能就腹死胎中了。


10.在创作的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写得时候必须要有BGM,如果是应景的就更好了,比较容易带入情绪。

困扰啊,就是写古风向的话,很多东西都需要考证。时常觉得自己文学素养不够,知识储备量低……还有就是画面和文字不同步,就很丧。


11.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喜欢用什么工具?

打字!没有键盘写不出东西派!但是有了键盘也不一定写得出……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么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么?

基本上是没有的。除了逢侠,开头改了好多次……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和剑三相关的会写得比较好……


14.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么?

男神是曹雪芹啊!肯定影响到的!
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么?

十六岁的梦,在二十岁之后死了。
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么?

>1W字的故事最好还是写大纲吧,就算大纲很逗比也没关系的。

毕竟大纲是整体的规划,写的时候也能很清楚地知道下一步要写什么,不会说写着写着就崩了。特别是人物性格对应要说的话、做的事,这些都是需要琢磨的。

这一点在同人上就是极力避免OOC了吧笑。
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么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自然是喜欢的。

我的世界,我为王。这是苦涩生活里最有存在感、说风就是风的一个地方!
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这种要选最好的段落简直就是逼死我这种选择困难症患者啊_(:з」∠)_

写这么多还是比较喜欢《被动技能》和《犹恐相逢是梦中》,毕竟两种风格吗【闭嘴】。

一路北上,跨过山门,便是漫天飘雪。

钟声悠长,惊起林间休憩的倦鸟。乌压压一片腾空而起,宛如乌云压境。

蓝河抓住右臂,忍过一阵疼痛,沿着山道拾级而上,两旁积雪薄薄,松柏郁郁。他在拐道处回望一眼山门,雾气沉沉,山下模样竟已不甚清楚。想来此处该是仙家净地。

蓝河心中寻思,他身上带伤,血气深重,一身红尘气,本不该在此讨一宿借宿。他抬头看一眼天色,日暮远山,天光将坠,便是此时再折身下山,保不准又会遇上仇家。思及此,蓝河暗道:“若是此处仙长肯收留我,下山后再送些贡品上来,添一些香火钱;若是不肯,便是我气运不够,也无甚好说的。”

打定主意,他缓步而上,穿过层层松柏,踏过空中栈道,任飞鸟从他身旁展翅而过。栈道尽头立着几处石碑,有一道观,牌匾上书“三清殿”,门前空地刻着太极图腾,覆上一层薄雪的丹炉兀自飘着轻烟。有飞鸟轻歇石灯笼之上,铜铸的仙鹤展翅欲飞。

写的时候脑子里是纯阳宫的地图,明明本体是盆栽,写得最好的却是纯阳宫,想来是对着镇山河有执念。怎么就没有一个八分钟的镇山河让我大杀四方呢。
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么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还好吧!如果驾驭更多风格这个愿望比较难实现的话,那么就专注古风向吧=w=


20.圈几位我比较好奇的写手。

完了,相熟的写手似乎并不能凑满五个……
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©叶述怀 | Powered by LOFTER